木川

工科狗

【利艾】周期问题


*利艾日快乐

*天朝高中同级生设定,注意避雷

*他们属于彼此和谏山,OOC和BUG属于我



一个问题。

四个大组,每组六桌,每周换一次座位,依次向右前方移动,那么,多久以后你会再次回到现在的座位上?

  

十二周。

应该不会错的。利威尔在纸上划了二十四道短线,笔尖抵着纸面数了数。

一旁的同桌朝他这边探了探脑袋,他们斜后方的女生正催他们赶快收拾东西换座位——他们马上就要换到与现在的座位呈对角线的教室另一端,最角落的地方,上课就算玩手机也不会被发现,就是抢饭的时候不太方便。

利威尔应了一声,合上了草稿。

这是开学第一周,利威尔坐在进门第一桌,最显眼的位置。照惯例,高三学生总是要比其他年级早一个月返校,于是利威尔只好在他最憎恨的三伏天回到了教室。偏偏教室里的空调还出了故障,甚至把来上课的历史老师生生热回了办公室。

所幸他的座位就在门边,把门打开就会有走廊里的凉风拂进来。聊胜于无。

他也是在这时注意到了斜对门的班级里坐在同一个位置的男孩。

利威尔对他有印象,叫艾伦·耶格尔。是学校摄影社的社长,每当学校有什么大大小小的活动总能看见他挂着工作人员的身份牌、扛着长枪短炮满场跑。利威尔在台上经常瞥见他举起相机对准自己而微微皱起的眉头。

他也常在篮球场上看见艾伦。利威尔是班队的主力。从身形来看他似乎不适合篮球,但他的弹跳力和灵活度极大地弥补了身高的缺陷。他记得这个理科重点班的三分射手。每次艾伦投中,场边的女生群里就会响起一阵尖叫——利威尔的班里男生总数不过十个,他们几乎被视作珍稀动物(虽然体力活都是他们干),女生们似乎已经不舍得内部消耗,于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,将目光投向了理科班的男生们。

这节是英语课。利威尔的英语老师是一个中年女人,声线尖锐,甚至可以说是刺耳,偏偏还喜欢用扩音器,于是整栋楼都能听见她掺杂着不知道哪里的奇怪口音的英语。

听到她又一次将“clear”念做“cnear”,利威尔翻了个白眼,索性不再听课,偏过头撑着脸看斜对面的耶格尔。

他们班应该是语文课,上课铃响的时候,他看见理重的语文老师进了他们班。利威尔还挺喜欢那位老师,看起来有一股文人的风骨,而且写得一手漂亮的板书。

艾伦根本没有在听课,正埋头写题。大概是化学,也可能是物理。他的同桌忽然崩溃似的仰头叹了一大口气,拍拍艾伦,又指指门口,示意他把门关上。看来是被文科班的英语老师吵得一个字都听不着。

艾伦加快手速,刷刷几笔写完了最后两行,突然把笔用力朝桌面上一拍,噌地站起身来。

还没等利威尔反应过来,艾伦已经一个箭步冲到了他们班门口,一只手拉过利威尔面前的门把手,一脸灿烂又无辜地朝他们笑了一下,砰地一声关上门。

班里的女生们愣了两秒,突然开始尖叫起来,不住地说“好帅”“笑起来好好看”之类的话。

切。

一群没有原则的女人。




再换回门边的座位已经是期中考以后。即将入冬,天气转凉,校园里的银杏落了满地的黄叶。

后桌的女生怕冷,利威尔只好把门关上,见到艾伦的机会少了很多。

倒也不是没有。

门开着,利威尔正低头整理笔记,突然听到走廊那边的一声喷嚏。他抬眼望过去,果然看见艾伦一边用力吸着鼻子,一边把纸团丢进挂在桌边的垃圾袋里。男孩的脸色看起来并不好,昏昏沉沉,眼睛也没有神气。他又拿起笔在纸上写了几行,终于还是难受得趴在了桌上。

“你没吃药吗?”利威尔听见艾伦的同桌问他。

“之前买的吃完了,周末再买。”很重的鼻音。

晚自习前利威尔在食堂吃过饭后又回了一趟宿舍,回到教室的时候艾伦的班里还没什么人,他的座位也是空的。

利威尔没有直接回班,而是拐到了理科班的门外,把手里的一板感冒胶囊放在艾伦桌上。那是他刚从自己的备用药里拿出来的,还用米黄色的便利贴写了服用方法。

他听见一声玩味的口哨,一抬眼就看见坐在一条走道之隔的座位上的女生,一脸了然的笑。那是他们乐队的吉他,韩吉·佐耶。

利威尔瞪她一眼,“别告诉他。”说完没理会她的大笑声,回班关上了门。

第二天上午,利威尔的桌上多了一张便签,字迹比理科班的男生们的平均水平高上许多。

“谢谢。”

利威尔一边肩膀背着帆布背包,手里还提着早餐,另一只手里拿着纸条,回过头。艾伦也在看他。

男孩朝利威尔咧开嘴笑,“我好多了。”

利威尔朝他点点头,“那就好。”

笑起来真的很好看,他想。







四和六的最小公倍数,十二。十二周。

抱着一摞书挤过混乱的同学们之前,艾伦歪过头想了想。计算不难,只是想到还要大半个学期才能回到现在的座位,他不免有些不舍。

倒不仅仅因为这是全班距离食堂最近的座位,更是因为斜对面一抬眼就能看见的男生。

利威尔·阿克曼,校乐队的主唱。艾伦在乐队演出时给他拍过照片,校刊专访也是他负责摄影,再加上篮球班赛,除此之外两人似乎没有更多交集。在这个座位上一星期,艾伦都没能和他打上招呼。虽然他也没有想好应该如何开启话题才能避免过分尴尬的场面——毕竟利威尔很可能根本不认得他——但他还是很遗憾。

艾伦是很想和他认识的。他自己喜欢摇滚,又曾经和身为学者的父亲在国外生活过两年,对英文发音纯正的人自然有好感。而且利威尔颠覆了他对文科班男生的既定印象——他曾经认为他们应该是一群伤春悲秋的文弱书生,可是,利威尔,他太不一样了。音乐,尤其是他的音乐——那种狂傲的气质与棱角让人着迷。

利威尔的作文曾经做过范文,复印了许多份,全年级分发。他的词句和议论精辟独到,他的字和乐队的风格相似又不同,挺拔而流畅,不是一板一眼的横平竖直,也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狂草。笔画舒展得恰到好处,写在满是方格的作文纸上竟也不显得拥挤凌乱。

音乐和文字,艾伦以为这些足以证明利威尔是一个冷硬又不失情怀的人,可利威尔甚至比他想象中更柔软。

那次重感冒,他下课后在宿舍里躺了两个小时才磨磨蹭蹭地回教室自习,却在桌上发现了感冒药和一张字条。他问同桌,同桌又用笔杆指了指韩吉。

利威尔。

自习还没结束,韩吉没敢大声说话,艾伦从她笑嘻嘻的嘴角边大概辨认出了这个口型。他不是很确定,于是跟着重复了一遍,韩吉又笑嘻嘻地朝他点头。

不可思议。

他给利威尔回了一张道谢的纸条,于是平日里打打招呼也变得顺理成章起来。



后来班里重排了座位,他们没能再坐得这样近。好在两人逐渐熟络起来,每天下午放学后都一起在操场上跑步,周末偶尔也约着一起去书店,就连成人礼上穿的西装和皮鞋也是一起去买的。

出发去考场前,艾伦喊着利威尔的名字从后面追上他,朝他笑,“加油。”

他们曾经谈过自己的目标,竟是同一个大学的不同院系。艾伦从小想学医,利威尔则希望主修文学。

利威尔抬手用力拍他的肩膀,“你也加油。”

高考结束的第二天是音乐节,露天的场地,学生们都坐在足球场上。一些毕业生还没回家,也在草地上跟着唱。

利威尔和艾伦站在离舞台不远的地方。艾伦高考前两个月把相机留在了家里,今天两手空空,难得闲下来好好看一次演出,感觉很兴奋。

演出快结束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。利威尔看到一个刚上台表演了独奏的学弟,上去叫住他,问能不能借用一下他的吉他。

艾伦在一旁立刻明白过来,小跑着去找了一个摄影社的学妹,借了相机。

等艾伦抱着相机来到舞台前,正好听到主持人报幕,说是今年毕业的校乐队主唱利威尔学长临时决定上台表演。台下一片欢呼的浪潮,还有学妹们的尖叫声。

利威尔上场了,身后背着那把吉他,手里提着一个木椅。

他在木椅上坐下,把吉他抱在身前,将麦克风在架子上夹好。手随意地在琴弦上一拨,一串音符流出来。台下又是一片欢呼。

“大家好。”他伸手握着麦克风朝下压了压,“很抱歉,今天三毛和四眼不在,只有简单的弹唱。”

观众们都笑起来,他们觉得吉他和架子鼓的外号很有趣。

艾伦在台下举着相机给利威尔拍照。今天的利威尔和以往在舞台上的他截然不同。艾伦记得他的乐队在学校里的第一次演出,利威尔一身黑色衬衣,系了酒红色的领带,爆裂的鼓点像氢弹,引燃了全场。

然而,眼前的利威尔只穿了最普通的T恤和牛仔,抱着一把临时借来的木吉他,简单又干净,像每一个他们这个年纪的少年。聚光灯笼罩着他,他平日里略显凌厉的眉眼变得柔软而朦胧。

“这首歌,要送给这三年的时光,还要送给——”他顿了顿,艾伦在取景框里看到他的双眼对着镜头,似乎正看着他,在笑,“你。”

Look at the stars

Look how they shine for you

And everything you do

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坐在草坪上的少年少女们,都用手机打开了手电筒,伸直了手臂高举过头顶,随着节奏摇摆。星星点点,摇摇曳曳,环绕着艾伦,像一条浅浅的银河。

Your skin and bones

Turn into something beautiful

Do you know

他听见他唱。

You know I love you so




FIN.




感谢每一个读到这里的你!(比心)

已经返校一周了,借格小姐(笑)的手机来发这篇贺文。这大概是高三一整年第一篇也是最后一篇利艾。喜欢他们很久了,一三年到现在,有人来了,有人走了,我仍然感激每一个曾经给我带来感动的人。我知道自己的故事写得并不好,所以更加珍惜和感谢每一个支持我的小伙伴。

来年夏天再见吧。


评论(25)
热度(83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木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